您也許會覺得這種世界距離我們太遙遠了。其實不然,以模仿大自然建築著名的美籍華裔建築設計師、奧克蘭望天塔(Eye in the Sky)的設計師崔悅君(Eugene Tsui)日前推出了,高達兩英里、底座直徑6,000英呎、可供100萬人居住的500層「終極塔樓」(Ultima Tower)。

近年來,全世界各大城市爭相建造世界最高大樓。繼1,670英呎高的台北101、1,776英呎高的紐約「自由塔」(Freedom Tower)、以及正在興建的2,000多英呎高的杜拜塔外,奧克蘭市考慮中的望天塔也只有2,600英呎高。然而,崔悅君的「終極塔樓」卻高達10,600英呎,目前的「摩天大樓」與之相比,有如小巫見大巫。 




仿自然「大樹」原理設計 
以仿自然設計著名的崔悅君將這棟巨大高樓的設計成模仿成一棵巨大的樹一樣運作。水將從底層吸收,而由於底層和頂層氣壓的不同,由壓力自然運輸到頂層。另外,所有的窗子將有反射鏡確保樓內所有房間都能接收到自然陽光,還有風帽將自然風引入室內。底層和頂層氣壓的不同也將用來轉換成能量,而大樓的外層將鋪滿太陽能板將太陽光轉換成能量。

不怕風吹雨打地震海嘯 
崔表示,這棟大樓的圓柱狀外形取材自生物界最高的建築:非洲的白螞蟻巢穴,再加上空氣流體力學改良而成,看似一座高山。崔表示:「這個形狀是高樓的最安全、最穩定設計。與許多其它高樓不同的是,頂層和底層的外牆厚度一模一樣,就像兩個巨大的吊橋一樣,非常穩定。」外牆還有雙螺旋式設計,確保任何風吹雨打都會被自然反彈。另外,「如果地震或大風襲擊樓房的一邊,另一邊將能夠吸收並釋放所有的能量。」

目前,該設計的建築地點目前是舊金山灣區附近,四周由人造湖圍繞,並像樹一樣吸收水分用於飲用和自然冷卻。

容納100萬居民 解決都市擁擠問題 
崔表示,大樓內共有12個室內湖,每層還有花園陽台供居民休閒。他估計,整棟大樓能夠容納100萬居民,相當于整個北京的中心地區人口。樓內設有144部電梯,以每小時13英里的速度,從底層到頂層大約要花9分40秒。

人口爆炸是所有大都市面對的問題。在未來七年內,全球共有22個大都市將突破千萬人口大關。崔表示,他的仿自然設計獎能夠解決居住問題。

造價1,500億美元 
不少人確實懷疑崔悅君的設計是否不切實際,不論如何,這棟巨大的仿自然「大樹」從建築理念上值得贊揚。而且「終極塔樓」是否能夠實現還是一個大問題。崔估計,整棟大樓需費1,500億美元建造。

「終極塔樓」
建造費:1,500億美金
人口:1百萬
外層面積:1.5億平方英呎
體積:530億立方英呎
高:10,560英呎
底層直徑:6,000英呎
樓層:500
總面積:500萬平方英呎
(http://www.dajiyuan.com)




終極塔樓與世界各摩天大樓比較圖。(圖片原件:崔悅君提供。大紀元設計部加中文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cta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