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趙郁竹 2008-08-22

雖然因系統不穩遭用戶罵翻天,不過實際上Pixnet此次改版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安全性,在後端程式碼、網站架構上都有大變動。

 
本土前三大部落格服務商痞客邦(Pixnet)從週二(8/19)凌晨開始進行後台改版升級,原本預計停機24小時即可完成的作業,至今(8/22)卻錯誤百出。使用者怨聲四起,揚言「搬家」,儼然重演2007年無名小站和Yahoo!奇摩進行帳號整合時的用戶出走潮。

Pixnet雖然早已發出公告通知使用者,表示因應後台管理介面升級,將自8/19凌晨停機三小時,並保持24小時唯讀模式,8/20新版後台即可正式上線。不過一直到今天,所有的服務仍時好時壞,不時出現「500錯誤」而無法瀏覽。即使能夠順利登入進入新版後台的使用者,也發現新後台存在一堆臭蟲。

也因此Pixnet的服務專區近三天內湧入上百名用戶抗議,使用者除了抱怨系統不穩、新版後台錯誤百出以外,還認為「新後台根本沒比較好用」,要求換回舊版後台,或是提供使用者自行選擇的權利,否則就要放棄Pixnet,另外選擇其他部落格服務。

新版後台出現的臭蟲約有十幾個問題,包括版面更動後無法儲存、誰來我家功能失效、無法修改文章顯示篇數等等。在問題回報區也發現有人的文章被刪、版面錯亂等大小不一的問題,使用者怒罵:「bug多到族繁不及備載。」

對此,Pixnet技術長曾皇霖表示,此次改版的確遇到意料之外的系統問題,導致無法在預定時間內恢復正常作業。目前內部工程師都不眠不休進行搶修中,也針對討論區中使用者回報的問題進行檢查。「今天已經穩定很多了,再一、兩天就可以完全恢復正常,希望大家再多給我們一點時間。」他說。

根據創市際ARO網路測量研究報告7月數據,Pixnet到達率已近四成,僅落後無名小站、Yahoo!Blog和天空部落,會員數也來到90萬,因此影響層面已經不小。

雖然因系統不穩遭用戶罵翻天,不過實際上Pixnet此次改版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安全性,在後端程式碼、網站架構上都有大變動。另外,進行轉址作業,以往用戶網址都掛在Pixnet網域下,如「blog.pixnet.net/username」,現在則提供使用者自己的網域做為網址,變成「username.pixnet.net/blog」。

曾皇霖解釋,現在每個用戶都擁有獨立網址,由於舊的方式較容易遭XSS隱碼攻擊,現在每個人有自己的網域,遭攻擊機率大大降低。另外,對於專業部落客來說,獨立網域可讓流量分析軟體的數字更為精確。雖然URL有所更動,不過只要連到原來的網址,系統都會自動轉址,RSS訂閱的部分也會自動轉至新網址。

系統不穩是當務之急,接下來Pixnet還要面對的是使用者不滿意新版後台管理介面,甚至發起連署要求換回舊版後台。對此,Pixnet總經理李俊廣表示,現在由於系統不穩定,使用者還在情緒上,目前當務之急是恢復系統正常,接下來再和使用者溝通喜好問題。他說:「Pixnet一向相當尊重使用者意見,不排除採取投票的方式和用戶溝通。」

本地最大的部落格業者無名小站也曾在2007年7月發生過類似情形,當時由於進行和Yahoo!奇摩帳號整併前期作業,因此強制使用者必須更改密碼,若要更改電子信箱的使用者,甚至得寄出雙證件進行人工認證,無名也因此爆發了一波用戶出走潮。

Pixnet也在當時發稿表示,在無名出問題的同時,Pixnet在一天內增加了五倍註冊人數。現在Pixnet的會員數已來到90萬,規模越來越大,也開始因流量瞬間暴增導致系統無法負荷,這似乎成為進入成熟期的部落格供應商都該注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cta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